close

這標題實在下的太強大了,就算請假也想去聽!很羨慕北大師培生可以上到這麼多經驗豐富又優秀老師的課程,有李俊儀的帶領真是幸福,感覺長江後浪推前浪,在職的我們不積極進修都快被追過了。繼寒假參加交大AMA課程看到學生們的作業,實在自嘆不如啊!

很謝謝俊儀老師邀約了鍾啟暘老師來分享,讓我回想起大學辦營隊的青春往事,只憑著學長姐的經驗傳承和團隊的熱血、年輕的肝,竟然也辦過好幾場營隊,沒有這樣專業有系統的帶領,真是佩服當時的大家與自己。

ㄧ、體驗

鍾老師從10個有關教育營隊的問題帶我們「體驗」,教育營隊vs一般營隊,這些問題還真的都沒仔細思考過,還好答案和心中想法頗一致(好險)果真經驗累積還是很有幫助的。就像在教學現場無論做什麼活動,我都一率秉持著「安全第一」的信念!

二、理論

首要在「人」知己知彼,方能百戰百勝。定位在哪,成員共識的建立很重要,即便是在溝通(吵架)也都是達成共識的過程,必然會有收穫(難怪我和老公大人玩默契遊戲輸給三不五時吵架的大哥)

弱勢?弱視?若是?每個細節都要處理,反思我們做每件事情的初心

再來做「事」一以貫之,無倫是身教、境教、言教都很重要。主題、手冊、場佈、服裝、課程名稱、證書、方向、聯繫都緊扣著這件事的「教育意義」,過程中要不斷問自己。連拿便當、領便當、倒便當廚餘都有很多細節可以注意…(大驚)這真要講可能要分享個三天三夜吧!

三、應用與練習

從訂定&宣達營規開始,如何配合大腦「遺忘」的專長,做到精簡再精簡,最好可以剩下3條就好!每個規劃討論即便只是片段,但這些片段也是會聚沙成塔,形成整體。這都要回歸反思所謂的「營隊目標」


聽完這兩小時的課程,雖然未必再有什麼特別的機會帶營隊,但也讓我反思了課堂、活動的操作要如何進行,好的提問會引發思考🤔

最後,很感謝老師給我有關挑選小孩營隊很中肯的建議:看師資!這個好…謹記在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